Google

如下哪种观点你比较赞同

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美国又一次修改了信息公开法

摘自:The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s


布什总统在在20071231日签署了信息公开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在众参两院一致通过。该修正案主要是弥补过去一直存在的信息公开工作当中所遇到的棘手问题。该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延迟公开的要受到处罚;在国家档案馆下设立政府信息服务办公室专门处理信息公开纠纷,审查政府机构的信息公开绩效并提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立法建议;重新界定了新闻媒体的代表,不过该界定排除了博客主人和属于其他自我雇佣的记者;政府机构对于部分公开的信息,有义务告知申请人所删除的信息总量以及该信息所涉及到的例外条款。该修正案是历经十年之后又一次对信息公开法的重大修正。上一次修正是在1996年。该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就是设立类似于其他国家的信息专员或者巡察官的政府信息服务办公室。这是对先前法院作为唯一外部解决机构的重大补充,同时由于该机构还有权审查各级政府机关的信息公开绩效,这也将弥补先前的信息公开工作当中事后救济和个案审查所存在的弊端,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持久长效良性发展。值得我国借鉴。

"> " title="permanent link">#

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一月份工作情况(上海)

来源: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
2007年11月份,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计分析情况如下:

新增政府公开信息目录6517条,全文电子化率98%,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4883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634条。

市级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239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84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546条。

区(县)政府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4124条,全文电子化率96%,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303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088条。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1件,在本月内完成答复413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为205件,占5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29件,占7%;否决公开的为179件,占43%。

在否决公开的答复中,以“信息不存在”57件,占32%,“非本部门掌握”38件,占2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有21件,占12%,“申请内容 不明确”35件,占20%,“免予公开范围”17件,占9%,免予公开理由主要是国家秘密、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其它原因的有11件,占6%, 主要是申请人主动撤消、信访。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约1493.24万人次,收到178.16万人次的咨询,其中电话咨询量达173.37万人次,主要集中在公安、房地、劳动保障等部门,内容主要涉及户籍管理、车辆管理、房屋动拆迁、养老保险等方面。

2007年11月,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656人次,其中通过上海档案信息网查询政府公开信息3359人次,直接来 馆查阅136人次,提供文本政府公开文件350份。从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屋动拆迁、房屋租赁、征地安置、物业管理、经济适 用房、住房解困、福利分房、公有房屋管理、养老保险、劳动合同、交通事故过失认定、物权法、税收减免、退休工龄计算、离婚财产分割、冤假错案平反等方面。

"> " title="permanent link">#

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月份工作情况 (上海)

来源: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

2007年10月份,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计分析情况如下:

新增政府公开信息目录3604条,全文电子化率98%,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269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907条。

市级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1270条,全文电子化率99%,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69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579条。

区(县)政府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2334条,全文电子化率97%,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200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328条。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97件,在本月内完成答复528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为359件,占68%;“同意部分公开”的为16件,占3%;否决公开的为153件,占29%。

在否决公开的答复中,以“信息不存在”51件,占34%,“非本部门掌握”33件,占2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有8件,占5%,“申请内容不明 确”18件,占13%,“免予公开范围”20件,占13%,免予公开理由主要是国家秘密、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其它原因的有21件,占14%, 主要是信访、咨询。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约1458.94万人次,收到151.49万人次的咨询,其中电话咨询量达144.23万人次,主要集中在劳动保障、公安、财税部门,内容主要涉及养老保险、户籍管理、税务等方面。

2007年10月,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495人次,其中通过上海档案信息网查询政府公开信息3359人人,直接来 馆查阅136人次,提供文本政府公开文件350份。从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屋动拆迁、房屋租赁、征地安置、物业管理、经济适 用房、住房解困、福利分房、公有房屋管理、养老保险、劳动合同、交通事故过失认定、物权法、税收减免、退休工龄计算、离婚财产分割、冤假错案平反等方面。

"> " title="permanent link">#

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九月份工作情况 (上海)

来源: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

2007年9月份,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计分析情况如下:

新增政府公开信息目录5010条,全文电子化率98%,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421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794条。

市级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998条,全文电子化率98%,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823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75条。

区(县)政府机关新增政府信息目录4012条,全文电子化率97%,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3393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619条。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3件,在本月内完成答复458件,其中“同意公开”的为274件,占6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24件,占5.5%;否决公开的为158件,占34.5%。
在否决公开的答复中,以“信息不存在”24件,占15%,“非本部门掌握”61件,占38%,“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有12件,占7%,“申请内容不 明确”41件,占25%,“免予公开范围”16件,占10%,免予公开理由主要是国家秘密、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其它原因的有8件,占5%,主 要是申请人主动撤消、信访。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浏览量约1892.57万人次,收到171.87万人次的咨询,其中电话咨询量达157.12万人次,主要集中在劳动保障、公安、质监部门,内容主要涉及养老保险、户籍管理、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

2007年9月,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查阅服务中心共接待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761人次,其中通过上海档案信息网查询政府公开信息3621人次,直接来馆 查阅140人次,提供文本政府公开文件335份。从市民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房屋动拆迁、房屋分配、征地安置、旧房成套改造、住房 解困、房屋权属登记、私有房屋管理、养老保险、退职职工生活补助、转业干部安置、支内支边回沪政策、户籍管理、劳动合同、信访条例、行政复议、特殊工程提 前退休、退休工龄计算、军人抚恤、物业管理、医疗保险、冤假错案平反等方面。

"> " title="permanent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