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如下哪种观点你比较赞同

2007年8月25日星期六

专家谈新闻发言人与透明政府

来源: 中国公关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建明认为,虽然现在谈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效果如何还为时 尚早,但新闻发言人制度从无到有,本身就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信号,说明各级党政权力机关已经意识到自身话语权的重要性。一些专家在肯定其取得成绩的同 时,对如何防止新闻发言人制度形成信息垄断依然表示担忧。

  中国科学院国情中心研究员康晓光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政府的明智之举,可以化被动为主动,以攻为守,背后折射出的理念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 权,这是值得肯定的。“从现有情况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具体操作权还在政府,实质性进步可能说不上。采访难的问题依然会存在。”

  专家分析,新闻发言人面对的记者提问,实质上是一种社会的质疑,一种有限的双向沟通,因而这种对话多少具有一些公开监督的性质。其中,发言人“说什么”“说多少”是难以界定的,这就容易形成信息垄断或者失语症。

  一个事实是,从去年6月下旬国家审计署掀起审计风暴起,在半个多月中,李金华审计长报告中被点名的中央部门和机关迟迟没有积极地向公众做出回应,甚至对媒体的采访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而本应在此时大显身手的各部门新闻发言人,也迟迟不见身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局长汪兴明说,为使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能得以实现,需要有一套制度加以保证。这套制度,不是新闻发言人本身能够做到的。它 是一个完善的体制和机制。他还表示,新闻随时都在产生,一个发言人不可以将所有的新闻都垄断,所以他个人认为,专家们不必对信息垄断的问题太过担心。

  2004年12月29日,新华社发文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为打造“透明政府”形象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博士谈志林认可这样的说法。他认为,中国加入WTO以及公民对于自身权利意识的强化,都在促使政府向透明方向转变。而新闻 发言人制度是契合这一转变的。应该说,这也是政府形象塑造的一种模式和手段,是政府公关的一种选择。塑造政府向透明化、制度化转变的形象,是一种基础性制 度装置,这将促使政府会更加透明化。

  专家们同时认为,处于起步阶段的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有相对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做保障。

  “没有具体的惩罚措施,无论是政令还是法律,都很难推行。”社科院法学所张明杰副研究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要想设置更明晰的法律责任,只有 上升到法。”据悉,我国的《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已经起草完毕,《政务信息公开法》已被十届人大常委会列为规划议案。该法实施后,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将被 视为违法,这也被看做与世界通行的惯例接轨。据了解,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信息公开法。而联合国1946年第59号决议规定,信息自由是“一项基 本人权”。

  原国家行政学院杜钢建教授撰文指出,无论是根据世贸组织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还是根据我国民主与法治的发展需要,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应当成为我国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新京报供稿

  相关链接:数字盘点我国的发言人制度

  去年岁末,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为自己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国新办主任赵启正和副主任王国庆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记者以数字盘点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关于中国新闻发布工作和发言人制度建设十余年来的进展。

  六十场: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是国新办今年举办的第六十场新闻发布会。国新办自1993年开始负责国务院的新闻发布和协调国务院各部门新闻发言人 工作。经过十余年努力,新闻发布会从开始几年的几场、十几场,发展到今年举办的六十场。今年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负责人来自卫生部、商务部、中联部等五十多个 部门以及辽宁省、上海市等七个地方政府。

  三个层次:中国政府已经建立健全政府三个层次即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政府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

  七十五个发言人:目前,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公安部等六十二个国务院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目前共有七十五位发言人。这是中国首次对外公布这些发言人的详细名单和通讯方式,今后每年还将公布。

  四百六十多场:目前,北京、河北、内蒙古等二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制定新闻发布制度,其中,二十个省市区设立了政府新闻发言人。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八个省区市召开了四百六十多场新闻发布会。

  约二百七十场:截至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四十四个国务院有关部门以本部门名义组织举办了约二百七十场新闻发布会,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外交部每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

  两千多人:今年,国务院新闻办除举办了两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外,还分别与十四个省、自治区联合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达两千多人。

  四十四家: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来自全球四十四家媒体,其中包括五家香港媒体、二十二家外国媒体和十七家国内媒体。中新http://www.chinapr.com.cn/SpeicalS/ShowArticle.asp?ArticleID=1144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