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如下哪种观点你比较赞同

2007年5月7日星期一

上海市委常委会研究本市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会研究本市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2006-09-25]

2005年8月16日上午,市委举行常委会,听取关于《本市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 公厅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汇报。会议强调,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工作,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信息资源是一种特殊的“无形资源”,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是现代社会一种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已成为全球化形势下国际竞争的 一个重点。上海近年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具有良好基础,现在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解决认识不足、开发不足、利用不够等问题,改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于网络 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的“信息孤岛”状况,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增强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推进力度。
会议强调,有针对性地推进本市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要注意把握好着眼长远与当前、整体部署与重点推进、硬件建设与综合利用的关系,加 快资源整合,推进优化配置,打破瓶颈制约,改变目前信息系统条块分割、重复建设较为严重、利用效率人为降低等现象,尽快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各有关 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工作,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公益性信息服务、信息资源市场繁荣和产业发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 保障环境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形成推进合力,共同做好工作。
据汇报,上海城市信息化历经多年持续推进,信息资源意识普遍增强,信息资源规模不断扩大,数字化程度明显提高;电子政务逐步从各部门分 头建设信息系统向信息共享和应用集成发展,迫切需要通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支撑协同应用,进一步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以数字内容为重要支撑的 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正在成为本市经济增长新亮点。同时,电子政务领域自建、自用、自管的“信息孤岛”现象较为突出,一些部门掌握的信息资源存在按规定不 予共享的情况,公益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难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亟待建立。
本市的《实施意见》按照全面体现中央《若干意见》精神、努力反映上海特点、注重指导性与操作性统一的原则,综合反映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 概念、原则、重点、要求,深化细化目标任务,力求满足本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总体需要。《实施意见》对本市加强政务信息资源 开发利用、推动信息资源公益性开发和利用、促进信息资源市场繁荣和产业发展、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保障环境等作了具体规范。

"> " title="permanent lin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