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如下哪种观点你比较赞同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细看政府式的“自由泳”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细看政府式的“自由泳”

《信息公开条例》的通过莫不使人们为之欢欣鼓舞,但是伴随之的执行却让人未免担忧重重。而首次面世的年度报告,可谓是政府部门自身的一次“裸检”,更印证了这种担忧绝非多余或吃饱了撑的。3月31日,这个年度报告要求公布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了三天。从可得的报告和不可得的报告(不知道是否永远不可得)来看,大家的一个总的印象就是政府在玩 类似“自由泳”的游戏。报告不规范,统计不科学等等不一而足。具体挑如下几个谈谈:
首先,规范不规范不计较。有的报告很规范,上海是典型。其他地方,如北京、福建,山东、江西、贵州和云南都学得不错,至少从样式上还算耐看。但有的地方就很有点那个了,如黑龙江的报告。缺这少那,根本就不像年度报告。还有的还在岸上呢,根本就没有报告。或许在还乐滋滋地看别人表演甚至出丑,自己却做岸上观。殊不知,自己已经违规了,也是属于那种最该受谴责的。
其次,统计不科学。云南就是一种,将工商企业的档案查询检索纳入其中,结果是信息公开不错,挣钱了。收了20多万,够可观的。还减免了10多万,慷慨了吧。但是,随即而来的疑问就是,你是拿政府信息公开来挣钱呢?还是来便民的?或者你根本就是统计有误。给重庆来个‘统计不精准’的称号似乎不为过。数字一概用‘余’代替。好像统计有问题或根本就没有落实好,不然的话,这种估略式的统计怎可上得了年度报告的台面!?
再次,全省的报告没有。广东就是一例,乍一看,还以为是全省的报告,可事实却是一办公厅的报告。该报告也不可或缺,但是不能取代全省的报告。浙江则是另外一例。另外一种就是谈得是全省的情况,但是具体到依申请,全省的就不得而知,湖南、安徽和辽宁就属于此种。
还有,问题类“蜻蜓点水”。大多数年报对问题一代而过。给人感觉似乎没有认真思考过,或者没有认真对待过。信息公开过程当中岂能没有问题?应该问题多多才是!温家宝总理今年的工作报告已经作了很好的表率,那就是,少说成绩,多谈问题。各地怎么就没学到呢?
看来,只有国务院办公厅再来个规范年度报告的通知,让大家集中学学才好。不过,好的统计报告已经有很多,自个比比就知道。关键要看是不是想学和要不要认真落实了。寄希望明年的报告来得及时点,报告得精准点,还有规范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