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如下哪种观点你比较赞同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新条例实施在即 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充分了吗?

20080430 07:42:04  来源:人民日报

428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府信息服务中心挂牌试运行。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两天的检验和完善后,将在30日正式挂牌对外服务。市政府秘书长刘元成介绍,信息服务中心10人编制,已有7名专职人员上岗。

这样的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在北京、上海、安徽、福建等省市均已陆续设立,向公众传递出政府重视信息公开的强烈信号。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去年4月出台,到200851日正式实施,在长达一年 的实施准备期中,确定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建立各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开辟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完善各种公开方式,编制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各级政府 加紧行动,信息公开的步伐越来越大。

有关专家指出,信息公开是一项开创性的、难度较大的工作。条例的正式实施,是新的起跑线。为了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的脚步仍需加大。

新机构陆续亮相

事实上,达州市政府信息管理中心今年1月就已成立,全面展开准备工作。刘元成说,开门迎客心越不慌,准备得越充分,条例实施后的信息公开工作就越主动。

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成立信息公开办公室,担起指导、监督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同时,公开办还受理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投诉和举报,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等。

与建机构相呼应,人员的培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42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 府研究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林鸿潮等人应省法制办的邀请来到河北,为该省1200名信息工作人员宣讲条例。去年以来,对那些参与条例起草或对条例有研究的法学 家来说,来自各地的邀请持续不断。

制定更加具体、更有操作性的制度,也成为各地为条例实施所做的重要准备内容。 421日,《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确定重点公开11大类政府信息。比如群众想了解天津市政府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的内容及实施情况,区县、乡镇征 收或征用土地补偿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等,都能在信息形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获得。

417日公布的《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则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将行使行政职权的依据、过程和结果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除外。

便民的透明

在今年春节前抗冰雪斗争中,公安、交通等部门及时启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机制,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道路交通情况,广东省等一些地方的应急办利用气象短信发布平台,发送了几千万条交通提示短信。广大旅客及时了解信息,受阻旅客的情绪也逐渐稳定。

这些举措,正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有益实践。

  透明如何更便民?

按照条例规定,信息公开有4种方式: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传统媒体。在条例实施准备期中,各地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模式,让社会公众可以更快捷更完整地获取信息。

据了解,各地政府在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专门配置了微机查询终端、电子显示屏、文件阅览室等设施,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政府信息。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理想场所,也代表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发展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周汉华表示,网站公开信息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取政府信息,费用较低还便于保存。

据记者了解,在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方面,各地政府都下了大力气,普遍在政府网站上设了信息公开的网页,云南等省还专门建立了信息公开网站。除了普通的查询功能,有的还增强互动性——不仅可以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还可以直接查询申请处理状态和回复结果。

一位网友留言:以前跑断腿也看不到的信息,现在坐在家里就能得到!

亟待整体推进

建设阳光政府,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极其重要又十分艰巨。一年实施准备期,各级政府和各地的行政人员都做了大量的努力,提升了我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曾经参与条例起草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就条例准备进行实地调研后指出,由于信息公开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操作难度较大,再加上各地经济基础、信息化水平原有的差异,导致一些地方的实施准备明显滞后。

除此之外,一些法学家在对政府信息公开长期关注中还发现了三个问题:

一是目录编制缺章法。

编制目录,是信息公开的重要一环。没有目录,等于没有公开。一些地方的公开目录虽已陆续编制完成,但很多目录并未按照条例要求细化至每条信息,仅对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做了大致的甚至较粗糙的分类。有的网上目录,要么打不开,要么不知转到了何处。

二是专职化人员太少。

目前大多数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属兼职,只有较少的精力用于此项工作,有的已直接影响到准备工作的开展。无论是否新设机构,信息公开人员的专职化都应当充分保障。

三是垂直部门成死角

垂直管理部门的信息公开准备工作,开展得不算太好。有人宣称:公开不公开,上级说了算,当地政府管不着。

有关专家称:按照条例,信息公开实行属地监督指导的原则。当地政府应承担起责任,垂直部门也必须接受当地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

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安徽省两次下发通知,加强对垂直管理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

在福建泉州市,市工商局作为信息公开试点单位加快推动相关工作。

条例准备得好不好,关键还是领导是否真正重视。正如林鸿潮所说,四川达州就是一个经济并不发达、信息化基础也不太好的西部城市。但由于行政领导重视,准备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条例实施后,随着各级政府更加充分的贯彻落实,相信阳光政府离我们会越来越近。林鸿潮说。记者 黄庆畅

"> " title="permanent link">#

没有评论: